金寨县花石乡花石村:激发乡土人才动力 助力乡村振兴
时间:2022-05-12 11:11:08 来源:互联网 阅读:-
本文摘要:花石乡花石村立足“茶园综合体”发展定位,积极发挥乡土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主力军作用,为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提供智力支撑。向内发力,本土人才引领带动。理清家底,通过对全


花石乡花石村立足“茶园综合体”发展定位,积极发挥乡土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主力军作用,为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提供智力支撑。

向内发力,本土人才引领带动。理清家底,通过对全乡人才队伍底数进行深入摸排,建立人才信息库,将一批有文化、懂技术、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、乡村工匠、文化能人和非遗传承人吸纳入库,积极发挥他们在乡村规划、产业发展、资金扶持、技艺传承等方面的突出作用,助推乡村振兴。充分发挥花石村茶园的优势,将茶叶打造成为技术传承的主题品牌,通过引导培育,村内精通茶叶种植技艺的人员已达300余人,逐步成为花石村主导产业,真正实现“传统手艺带动一方、乡土人才带动乡村振兴”的目的。

向深发力,基层组织注入活力。积极发掘农村基层有用之才,选优配强农村基层组织干部队伍。注重从本乡致富能手、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、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、村医村教中选拔人才,选优配强一批“思想解放、眼界开拓、示范带头”的村“两委”干部,切实优化村级班子结构,以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助推乡村振兴。2021年12月份,在村“两委”换届工作中,注重从致富能人、优秀青年、返乡创业等人群中寻找人才,高质量选举产生7名村干部,村“两委”班子成员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普遍提升,基层组织干部队伍进一步年轻化、高素质化,“领头雁”作用发挥显著。

向准发力,回引人才创新创业。开展各类引才活动,精准匹配各方人才,打好“感情牌”、“亲情牌”,把“走出去”的本土人才“请回来”,把外乡人才引进来。以“数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”为契机,主动接洽在外工作的公职人员、乡贤能人、企业精英等人士,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;依托“万名人才兴万村”行动,用活用好上级专家人才智力资源,实现智力帮扶,促进乡村振兴;完善政策支持,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。近年来,通过人才回引,10余位外出务工人员分别返乡创办企业,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,返乡的大学生回村任职或担任党建助理员,为家乡建设发展担责出力。


(正文已结束)

推荐阅读:叶紫

免责声明及提醒: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,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不代表本网站观点,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!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,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