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5%看好杭州楼市!贝壳研究院发布购房者置业信心报告
时间:2022-12-07 15:11:33 来源:互联网 阅读:-
本文摘要:

2022年以来,杭州楼市成交量持续走低,价格呈波动式下滑,部分网红楼盘破防引发广泛关注。另一方面,房产类政策不断调整,包括放松限购、限售、降低房贷利率等,为刚需及改善型购房者提供了更友好的政策环境。

尽快上车还是持续观望?市场将继续筑底还是稳步回升?近期,杭州贝壳研究院发布了《杭州楼市置业信心报告》,通过量化消费者购房预期的信心强弱,对未来短期房地产市场的走向做出预测。

超5成看好楼市未来,37%认为是买房好时机

调研结果显示,大部分消费者依然对杭州楼市保持较强的信心,55.2%消费者看好杭州楼市,仅有10.2%的消费者对杭州楼市发展信心不足。

不同群体置业信心存在明显分化的特征。已购房消费者中,62.7%表示看好杭州楼市,但在尚未在杭州购房的消费者中,这一比例为51.5%。整体来说,已买房、高收入、高学历的消费者置业信心更高。

从购房时机来看, 约四成消费者持观望态度,但在政策的不断调整之下,有37%的消费者认为现在是购房好时机。

其中,让消费者最心动的就是连续下降的房贷利率。根据杭州贝壳研究院数据,杭州首套房商业贷款利率由2021年9月最高点时的5.90%逐步下滑至目前4.10%。若按照商业贷款额度200万元,还款30年、等额本息的情形计算,消费者每月可减少月供2199元。

同时,有19.7%的消费者认为当前不是好时机,最主要的原因是认为房价还会继续降。

从价格预期来看,认为明年房价与今年基本持平(涨幅或跌幅5%以内)的消费者占比36.6%,另有28.3%的消费者持看涨态度,35.1%持看跌态度,有房的业主更看涨,无房的刚需客更看跌,对价格预期的胶着,也是当前市场观望情绪浓烈的主要原因之一。

未来收入预期乐观,但多数人倾向提前还贷

疫情背景下,很多家庭的资产与负债、收入与支出状况都有影响,不过,消费者对未来收入增长并不悲观。

根据调研,对未来1-2年收入增长保持乐观和中性态度的消费者超过八成,比例高达82.6%。其中,有40.0%的消费者明确表达了对收入增长的信心(收入增幅在10%以上)。

一般来说,低收入群体更易受经济形势、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,因此,家庭当前收入与未来收入预期密切相关。家庭收入越高,对未来收入预期也相应越高,不过在家庭月收入达到8万元后,家庭收入越高,收入预期随之下滑。家庭月收入达10万元以上的消费者,对收入的不确定性感知,远高于收入在2-8万元的家庭。

另一方面,住房贷款利率一再调低,但不少消费者仍考虑降低房产杠杆,尤其是理财收益不佳的消费者。

在负担房贷的消费者中,有66%的消费者倾向于提前还贷,担心断供是最大原因,占比高达56%,其次,有52%消费者认为当前房贷利率与自己承担的利率差距较大,提前还款能节省高额利息。近一半的消费者认为自身理财能力有限,当前理财的收益低于房贷利率,提前还贷更加经济划算。

从具体人群来看,女性群体倾向提前还贷的占比为69%,高于男性63%。同时,低收入家庭由于对未来收入预期不确定感知更强烈,也更倾向于提前还贷。

需求仍然旺盛,改善型购房凸显,00后加速入场

随着近几年杭州新流入人口增加,城市人口不断扩容,大量尚未在杭州购房安家的年轻消费者,将是未来杭州楼市交易的主力军。

数据显示,2021年杭州77%的二手网签订单均由80、90后购入。但00后也开始步入房产市场,在还没有购房的群体中,近5成00后有计划在杭州买房。其中71%的预算在300万以内,8%计划购入800万以上的豪宅。

从购房需求类型来看,杭州市场目前依然是以刚需为主,但改善型需求逐步凸显,相较于尚未购房的消费者,已购房消费者在近半年购房的需求更加强烈,超四成潜在置换/改善消费者预计在半年内购房,改善居住环境,获得更舒适的居住体验,是最主要的购房动机。

杭州贝壳研究院院长上官剑认为,坚持房住不炒,依据市场供求基础,支持刚需和改善性购房需求,加强房地产市场预期管理是必要之举。

为促进房地产良性发展,应进一步降低购房成本,支持刚性需求满足,健全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建设,逐步削弱房产的金融属性,让住房更多回归居住属性。同时也要激发改善换房需求稳步释放,如“卖一买一”的首付比例下调、换房可享个税退税优惠、适度下调二套房利率等,将房地产行业发展的落脚点更多聚焦在保民生、提品质,进一步满足居民合理购房需求。

(正文已结束)

推荐阅读:叶紫

免责声明及提醒: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,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不代表本网站观点,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!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,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!